白露为霜

第十五章 以后的路

全局的表彰大会结束以后,江枫和许多年前第一次立功的时候一样着急听师父的表扬。他刚刚准备跑到师父身边求表扬,就听见师父走过来小声说:“先回去,还上着班呢,别让人议论你,先走,晚上回家来,咱有的是时间说,不差这一时半会儿的,走。”

下班后,江枫给师父打电话,说:“师父,我晚上回家吃饭行吗?”张成在电话的另一头笑得开心,回应道:“那就黄瓜炒鸡蛋,红烧肉,馒头还有西红柿鸡蛋汤行吗?”江枫不好意思的笑一笑说:“这么多年了您还记得啊。”“你不是也记得嘛,路上注意安全,早点回家吃饭,慢点开车。”张成说。“好嘞,那我先挂电话,师父。”江枫说。

江枫开车走了高架桥,现在是下午五点四十,已经开始堵车了。正巧碰上日落,橙黄色的光晕把天空染得很漂亮,堵车的当儿,江枫没来由的想起以前,师父总是嘱咐他开车要稳当,别动不动的和开赛车一样。他看向窗外,落日已经慢慢地向地平线之下隐没,高速上的路灯渐次亮起,已是初秋,天气逐渐变凉,外面越来越待不住了,他想回家,他在回家的路上。

到了师父家门口,江枫发现自己的拖鞋整整齐齐地摆在换鞋凳的前面,门口的小灯也被打开了,显然是特意为他而留下的。

“师父我回来了!”江枫喊。“哎,知道了,洗手准备吃饭,一会儿菜就齐了,饿不着你。”张成回应道。“然然不在家?”江枫问。“不在,她说要出去吃火锅,之后要看电影,九点左右回来,她不在挺好的,她自在,正好也给了机会让咱们爷俩儿唠会儿。”张成说。“快快快,把烤地瓜拿出去,太烫了师父拿不了。”张成说。江枫一边接过盘子一边说:“您看您还加菜。”“这不是小功臣回来了嘛,加菜就是嘉奖你再接再厉。”张成洗着手说。

等菜都上了桌,江枫突然说:“您等会儿我,我去换个衣服,有事儿跟您说。”张成不解地说:“有事儿直接说就行,换衣服干嘛。”江枫笑笑说:“您一会儿就知道了。”等江枫拿着装有奖章的盒子,穿着警服出来的时候,张成明白了。他也去房间穿了自己的警服,像江儿第一次立功的时候那样,亲手把奖章别在了江枫的警服上。“满意了吧?换便服吃饭。”张成笑着说。

“呀,师父,您做得红烧肉太绝了!比食堂做得好吃多了!”江枫边吃边说。“好吃就多吃点”张成边说边拿公筷又夹了一块肉到江枫的碗里。“还记得咱俩第一次一起吃饭的时候,你在我面前掉眼泪吗?”张成问。“我记得,那个时候我可开心了。”江枫回答。张成说:“我当时就想啊,一个小伙子这么容易哭可不太好教,但是我又觉得你是个很特别的小孩儿,假以时日必成大器。我当时就说,我有信心把你培养成一个优秀的警察,现在看来我说到了,你做到了。好样的江儿!”“如果我没有在那天讲座的时候故意迟到了十五分钟,您会注意到我嘛?”江枫问。“我一定会。”张成坚定地回答。“为什么?”江枫问。“一个学业成绩可以算得上出挑的学生,到哪里都会被优先注意到,只是你引起我注意的方式太有个性了。”张成无奈地说。“您没有什么要嘱咐我的吗?”江枫问。“你已经成熟了,工作上的事儿师父该说的都已经跟你全部说完了,再翻来覆去的说没意思。我倒是不放心你生活上的事儿,手脚勤快点儿,趁这两天天气好,把被子什么的拿出去晒一晒,别回头长了螨虫。暂时就这一条儿。以后的路你还得自己走,日子也得自己慢慢过下去。师父眼瞧着快退休了,将来不成你的包袱就不错了,帮不了你多少喽。”张成说。“您说这话我可不爱听,什么包不包袱的,太不吉利了。”江枫略微有点生气。“那就吃饭,今天你是当家的,师父捡你爱听的说。”张成笑笑说。“那我希望您说自己能活到一百岁。”江枫一脸认真。“我希望自己能活到一百岁,争取那个时候还可以生活自理。”张成同样认真地说。

吃过饭,江枫准备回自己家,张成拎着一袋大米一箱奶到电梯口,让江儿把东西拿上,说这是自己刚去超市买的。江枫说家里不缺这些东西,张成略带了一丝感伤说:“现在你自己成家过日子了,回来住是不太可能了,吃饭的话你也不能经常回来了。你和我也不在一个办公区了,师父……师父怕你缺了什么东西又不好回来跟我要。拿着吧,孩子。师父现在能做的就是这些细枝末节的小事儿了。”江枫也有些动容,说:“师父您看您说的,我现在三十多了,您五十多快六十了,这些细枝末节的小事儿您会管,我不会啊。我还得指着您操心呢,不是您只能做这些,是您需要为我做这些。”江枫说完,把东西接过来靠墙放好,抱了师父一下。张成被这突如其来的拥抱弄得有些不知所措,更多的还是感动。

“回去路上慢点开,注意安全,到家了给我报个平安。”张成说。在江枫回答“好”的下一秒,电梯门缓缓合上。张成回过身,笑了,也哭了。

评论(6)

热度(18)